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定边:纪检干部全员轮流接访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作者:卢宇

“我要反映村主任公款吃喝的问题,还有村级财务不公开的问题……”“您别急,喝口水,慢慢说,我一条一条记录.” 信访室小杨递上一杯热茶,一边记录,一边耐心地详细询问。这是定边县纪委接访干部接访时看到的一个情景,类似这样的接访已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密切党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定边县纪委、监委接访工作实行办信和接访分离,建立了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全员轮流接访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四人一轮岗(即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室专职接访干部、其他科室科级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每周一换岗的方式,在专设的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到信访室接访暂行办法》,规定新调入干部在接访室接访锻炼至少一个月,新提拔干部在接访室接访锻炼至少一周。同时,提出了目标任务、工作原则、接访工作要求,明确了接访内容和受理范围。要求接访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消除群众焦虑情绪,说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受理交办督办并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展;属于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当场解释清楚,向群众提出解决问题建议,让群众少走弯路。

“通过参与全员轮流接访工作,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做到人人懂接访,个个会流程,逐步形成信访渠道畅通,服务群众及时,执纪制度严密的工作机制。”该县纪委负责人认真地说。

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接待群众来访110 批237人次,发函督办 25件,现场解决问题5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