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聚焦定边 >> 正文

定边:述责晒廉亮成绩 凝心聚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宗婧

伴随着“双节”的脚步声,定边县部分乡镇、部门的党政“一把手”迎来了他们的“期末考”。12月26日,定边县召开2021年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大会。会上,7名述责述廉对象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情况做报告并接受现场质询。

“你是如何统筹环保问题与农业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县涉及这一问题一共有多少小区、多少户?你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予以解决?”

“……你局先后有25名干部被市、县纪委监委查处……”

“所有救济救助的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按月发放……”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我们的责任……”

台下,县纪委委员从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作风、项目管理、廉洁自律,一个个问题直击要点,让述责述廉对象猝不及防,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流汗的目的。台上,述责述廉对象一个接一个的轮流回答,既讲做法成效,又查摆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正所谓,“述责”,在于正形,“述廉”,在于正行。为确保述责述廉达到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县纪委全委会在审核述责述廉报告时,坚持“五个不通过”原则,即定位不准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内容不全不通过、问题不准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同时运用述前访廉、会议述廉、现场问廉、民主评廉、会后督廉的述责述廉模式,让“一把手”要以担当精神、底线思维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廉洁自律准则作为高标,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述责述廉要的不只是说说问问,而是要通过述责述廉、质询问题,使领导干部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以修身律己,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独慎微,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自觉树立领导干部清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从而增强其公仆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师瑜会后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