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廉政要闻 >> 正文

陕西活用红色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延安精神润初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杜瑶 点击: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延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我们滋养初心提供了丰厚养料。”谈及近日播出的《我们,从延安走来》,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杜丽峰说。前不久,陕西省纪委监委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登陆央视,继秦腔《关西夫子》、话剧《路遥》后,再次为全国观众奉献一部廉洁文化作品。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针对不同地域、领域、层级特点,分层分类推出特色举措,提升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廉政文化三秦行、进行“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构筑25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教育矩阵,通过主题性活动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求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同时,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不断挖掘、制作优秀廉政文化剧目和廉政题材影视作品,举办警示教育展、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

“以《我们,从延安走来》为例,我们着力激活和传承红色廉洁基因,用新视角重新梳理中央在延安的13年,旨在以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陕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陕西还推出“小秦说纪”系列动画视频,对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进行解读,策划推出“小秦”廉政表情包,受到当地青年党员干部欢迎。“廉洁文化教育方式需要创新,也需要适应新的传播业态、传播方式,进而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实现广泛覆盖、有效覆盖。”

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充分发挥当地革命文化资源优势,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挖掘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打造出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厚积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源头活水”。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陕西将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动陕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