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定边: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作者:高利利

按照省、市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定边县纪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不做虚功、不走过场的决心在全县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明确时间范围。根据省市纪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决定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在全县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整治范围是全县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

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主要聚焦四类问题。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二是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三是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四是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严肃整治。

细化工作举措。抓好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学习、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利用报刊、广播、网络媒体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党员干部对照集中整治问题,审视自身,深入自省,探寻行为偏差,主动矫正,转化成对违规收受礼金自行清退的行为。作出公开承诺。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并自觉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礼金。强化监督检查。坚持留痕倒查,查高档烟酒、名贵特产等来源渠道及销售发票信息,紧盯节前节后大额走账、大额采购、大额报销或同一名目、分拆采购、累计报销情况,坚决刹住公款送礼歪风。建立长效机制。紧盯重要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检查、突击抽查等措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抓早抓小抓好日常。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做到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严格、精确、有效监督,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