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教育基地 >> 正文

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 榆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点击: 作者:佚名

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神泉堡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佳县城西10公里处,由上、中、下三院组成,上院是个封闭的四合院,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旧居,中院和下院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纪念馆成立于2001年元月份,隶属于佳县文体广电局,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重要革命历史的纪念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又是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以及市党风廉政建设基地,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率领党的中央机关转战陕北,在佳县生活、战斗过100个日日夜夜,期间仅在神泉堡就度过57天。这期间毛泽东起草并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主意的训令》、《中国土地法大纲》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文献,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毛泽东、周恩来还进行了包括动员、讲话、指示、题词、视察等大量活动,留下了供后人学习、参观、瞻仰的大量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神泉堡同米脂杨家沟、靖边小河村两处革命旧址齐名,都是进行两个教育的重要基地。神泉堡革命文物荟萃,影响广泛而深远,为进行党史、解放战争史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长期以来,海内外各界人士先后多批、次专程前来神泉堡参观、学习或采访。

2003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景区。

2008年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参观团体和人员数量猛增,2008年至今参观人数达到近15万人次,社会团体200多次,学校师生10000多人次,在每次的接待中,全馆人员尽职尽责,热情服务,确保参观活动的顺利进行,得到参观者的普遍好评,也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连续五年被评为佳县文化系统和文体广电系统综合考评先进单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