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领导干部应提升“七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学庄镇纪委 点击: 作者:周莉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勇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刘勇因贪腐落马受审,最终获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可谓咎由自取。刘勇自认为手法隐蔽,然而,其费尽心机的安排在组织面前很快无处遁形。现实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做的“合理合法”、天衣无缝,奈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便贪婪深藏、巧避监管,但所谓的“合法外衣”终会被正义扒掉。领导干部自身能力不足、素养不够,再巧妙的“挡箭牌”和“护身符”,在党纪国法面前终会不堪一击,付出惨重的代价。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肩负国家兴亡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能力和素养的缺失,会形成“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的不良局面。所以,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初心使命,守住纪律的底线和红线,任何时候都不抱侥幸心理,不动歪心思,努力涵养并具备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

第一,领导干部要涵养学习能力,做好学习型干部。学习能力,是领导干部能力中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并安排好个人学习计划,既保证原原本本学,又能举一反三、深入思考、学以致用,让理论知识成为实践的好帮手,更让理论知识成为增强政治觉悟的支撑。第二,领导干部要涵养创新能力,做好创新型干部。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所谓“经验”,要有勇有谋,善谋善用,不能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的尴尬局面。第三,领导干部要涵养管理能力,做好管理型干部。管理需要智慧,需要远见,要有较强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领导干部一定要能洞察一切,做到心中有数,为解决问题务必观察问题入木三分,分析问题力透纸背。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会看不准、认不清,不知真假,不识高低。第四,领导干部要涵养决策能力,做好决策型干部。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生态环境保护、封山禁牧、医疗卫生等重点工作,均需要领导干部临危不乱、理性果断的决策和部署,在决策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各项决策既要尊重规律又要利用规律,既要顺应民意还要引导民意,要立足现实更要超越现实。第五,领导干部要涵养驾驭能力,做好控制型干部。领导干部能不能驾驭重大局面关键看控制能力强不强,对任何一项工作或任何一名干部的掌控都需要松紧适宜,恰到好处。过于宽松容易造成一盘散沙的局面,过于严苛又会出现控制过死的局面,这是一门艺术,领导干部需要且学且行。第六,领导干部要涵养防腐能力,做好自律型干部。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说的不说,领导干部应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常进行自省。领导干部不只代表自身,更代表着广大党员、干部队伍、政府的形象,务必廉洁自律,积极抵御各种诱惑力,自觉做到拒腐防变的自律型干部。第七,领导干部要涵养调动能力,做好鼓动型干部。领导干部要能够在调整好自身状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动干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一切积极作用,团结带领大家抓要务、谋发展、保稳定、谋致富,并且能够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锻炼自身过硬本领。

行百里者半九十,领导干部只有自身素质过硬、能力过强,才能在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防诱惑面前表现出临危不惧的定力和勇气,敢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