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莫让贪腐之风玷污中秋之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网信中心 点击: 作者:王润岗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人们常在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之愿。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在丰收的喜悦中迎来了重大节日—中秋节,这一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聊聊这大半年的得与失、畅想美好的未来、吃吃月饼、赏赏月,共同享受这短暂的浪漫与温情。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风气却变得有些“污浊”。从商场里热闹非凡的礼品展台,到街道中走亲访友的车流,当人们拥挤在人情消费大潮的同时,却又感慨面对“送礼风”的无奈。节前“送礼”似乎已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节前不送礼,节后不办事”的风气愈发浓郁。

送礼还需念好“送礼经”:必须得送对人。最近这段时间小白为公司的“中秋账本”忙的焦头烂额。小白说:“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把名片放在装有购物卡的信封里,在送给公司的关系户”。这些“关系户”主要包括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关系公司命脉的政府部门。

即便是这看似简单的“送礼”,里面也包含有重大学问。小白说:“有些关系户,别人都给他们送礼,一个节日下来,谁送的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谁没送,就一定会被记住。这次失误,以后就很难再搭上关系。”

最难维护关系的还要数政府部门,送礼必须得送对人。不仅主要领导要送,关键环节“能办事儿的”也必须得送到。“例如,你办个危险品运输审批表,大领导已经同意了,但是在负责执行这一环就给你拖延时间,这就说明工作没到位……”

这个中秋过后,人们欣喜地发现不送礼,办事效率依旧很高,并没有出现因不送礼而故意刁难、拖延等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国家反腐力度只增不减,遇有重大节日,纪委监委便通过节前廉政谈话、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莫忘党性、坚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二是得益于党员干部自身觉悟的提高,以身作则,净化身边的不正之风,真正的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中秋节过后,还有国庆、春节,在这些重大节日里,保持并发扬节俭廉洁的优点,是对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愿“反腐倡廉”始终贯穿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不仅限于某个节日、某一段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的遵守、信服和无话可说、无条件可讲、无空子可钻,真正让节日腐败销声匿迹。

节俭廉洁过节,回归人间真情、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