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立公心以兴邦 废私心以为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 冯地坑镇政府 点击: 作者:钱蕾

日前,在各大影院上映的《哪吒-魔童降世》,获得的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剧中魔丸转世的哪吒最后为了救陈塘关百姓挺身而出,灵珠转世的敖丙为了一己之利要成为百姓的敌人,魔与道只在一念之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党员干部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不是唯出身论,而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信仰坚持,抵制来自生活的各种诱惑的能力。近年来报道的贪腐官员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出身贫寒,受国家栽培,本应深感黎庶之苦,一心为民,确只求物质享受,贪污腐败图一人私欲。本是“灵珠”转世,确堕入“魔丸”之道。

为人民服务,不能靠“出身”,而是要靠“初心”。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只有始终保持为公为民,才能大道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共产党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始终牢记初心,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做出更大的贡献。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不会走错路。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必须要有坚定的的政治信仰,要有追求天下大同的崇高追求,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从政的唯一目的。要“立公”,更要“废私”,将个人融入人民之中,将个人的荣辱得失融入人民之中,将个人利益融入人民之中,就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会为了一己之利去攫取民脂民膏,损害国家人民利益。一个贪腐分子对国家和地区的损害远不止他所攫取的财富,更多的在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发展,给一个地方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更多潜在的隐患,正是“当官发财应为两道”。当前,要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教育,让党员干部能够明确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

杜绝贪腐,要有良好的家庭、政治、社会风气。剧中哪吒的母亲为了斩妖除魔、保护百姓而对哪吒缺少陪伴、哪吒的父亲陈塘关总兵李靖为了救百姓、救哪吒愿意牺牲自己,在关键时刻将哪吒感化。正是在这种以身为民的家庭环境中的熏陶之下,哪吒才会舍身为民。家风即政风、社风,父母对孩子的价值观养成至关重要,父母不仅仅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更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及身边的晚辈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让祖国的接班人能够“慕贤成风”,让努力为国家、为人民成为社会主流。众多追求物质享受,不讲奉献追求的贪腐官员,必然会给其子女及家人做出错误的引导,出现丈夫做官、妻子收钱、孩子包工程的家庭式腐败现象。一个廉洁的官员家庭,更要有来源于家人的鞭策,而不是蛊惑。所以,初心教育不仅仅要普及党员干部,更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向干部家庭成员普及,向学校普及。让良好的家风带动形成良好政风、社风。

不管是“魔丸”,亦或是“灵珠”都可以为人民服务,起决定性作用不是他的出身,而是取决于他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只有坚守“初心”,“灵珠”才能避免堕入魔道,只要坚守“初心”,魔丸亦能舍命为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