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把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具体生动地落实到工作中

——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第2期业务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志琴

日前,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第2期业务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的辅导报告,作为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听了后内心触动很大,深受体会,倍受鼓舞。

掀起学习热潮,尊崇维护党章。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过9000万名,作为一个拥有9000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党的章程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尊崇党章的前提,就是学习好党章。关于学习党章,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提出了明确要求: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好党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和义务,也是天职,一定要静下心来,腾出时间认真地读读党章。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学习践行党章,还必须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国梦”伟大复兴筑牢支撑。

树立使命意识,扛起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走向成熟的突出优势。习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章第46条明确规定,纪委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虽然只有6个字,但是对纪委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内涵非常丰富,其中监督是基本职责、重在发现问题,执纪是核心职责、重在查处问题,问责是重要职责、重在压实责任,三者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中。十九大报告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依然严峻复杂”的总体判断,深刻揭示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阶段性特征和艰巨性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满怀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心,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忧患意识、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加自觉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期望。

聚焦主责主业,高悬正气之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者从严查处。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监督发现,精准量纪执纪,注重保障党员权利,要及时为被诬告陷害的党员正身。要紧紧扭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根本,围绕“六大纪律”,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纠风反腐,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扫黑除恶案件的查处力度,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同时,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延伸。在一届任期内,通过“专项式”“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擦亮巡察利剑。用一句话来讲,就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会“三个为主”,推动双重领导。根据现在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将“两个为主”拓展为“三个为主”,在原有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和“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日常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化宣贯,广泛宣传“三个为主”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明确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构的神圣职责定位等,紧紧围绕“以上级纪委为主”为中心轴,深化细化实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持续推进“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在考核下级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制定完善纪委书记考核办法,做好年度纪委书记考核,让“三个为主”落地生根,为当地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讲,向同级党委负责、报告工作,向上级纪委负责、报告工作是最重大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含糊,打折扣、搞变通。要坚持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在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上,要按照规定请示报批,全过程接受党委监督。同时,要履行好党章规定的监督同级党委的职责,对发现的问题,该提出建议的提出建议,该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及时报告,确保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力有效。

坚持“治病救人”,秉承“为民服务”。习总书记强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纪检监察部门贯彻落实这一方针,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如治病救人的“良医”。要当“良医”,就要善于“治未病”,学会防患于未然。要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从根上治本,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和群众诉求,为民多办实事,尤其是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待来访群众如自己的衣食父母,有诉求和反映问题的,一律登记在册,分类处置,并努力寻找化解矛盾和问责惩处的着落点,做到案结事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思想上坚定为党工作的信念,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争当党的忠诚卫士,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锤炼过硬队伍,打造金刚之身。打铁必须自身硬。正风反腐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对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要求就越严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树立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纪检干部“十条禁令”,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处理好信任与监督的辩证关系,健全内控措施,强化自身监督,用自身的硬气增强正风肃纪的底气。尤其对自身暴露的问题必须坚持早发现、零容忍,自净门户,立信强威,防止“出内鬼”“灯下黑”。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必须坚决问责,用铁的纪律坚决捍卫纪检监察机关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才能再创辉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不断提高遵循党章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