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人生如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认识张伟的人都说他官运好。张伟工作出色,群众满意度高,短短几年时间,从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局长,一路走来,顺风顺水。

  张伟在局长岗位上任不久,就主抓一项大工程。白天、黑夜找他联络感情、疏通关系的人之多,是可想而知的了,那些难以推托的应酬自然而然增多了。以前,张伟每周几乎都要回乡,看望老父亲。张伟母亲去世得早,是父亲既当爹又当娘把他拉扯大。自从当上局长后,张伟就忙得没有时间去看父亲了。

  这天晚上10点多,张伟刚送走客人,父亲就敲响了门,张伟开门后见老父亲深夜来访,一脸惊讶,不放心地问:“爸,您这么晚赶来,有急事?为何不事先打个电话过来,我好去接您。”

  “自从你当上局长后,已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我知道你忙,又生怕这世道不古,所以不放心,来看看你,另外,我想把咱家祖传的东西交给你,让你来保管。”父亲进屋后说。

  “爸,您是说,我们张家的传家宝?我现在又不缺钱,这宝贝还是你保管着吧。”

  “通过几晚上的观察,我想是交给你的时候了,不过,在你打开这祖传东西之前,我得先把留下这宝物的祖先简单介绍下。”父亲看着张伟郑重其事地说。

  原来,张家有个祖先叫张志成,张志成有个双胞胎兄弟叫张志刚,兄弟俩当时都是政府官员。哥哥张志刚为官清廉,勤政为民,而弟弟志成却不能自律,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任贪欲之火燃烧,最后被判死刑,家产被抄,一家老少只能带着这唯一的传家“宝”投靠张志刚。

  父亲在说完这个故事后,哆哆嗦嗦从内衣里掏出钥匙,交给张伟。张伟用钥匙打开这个从小就很是神往,却从未见过的小木箱。一翻开盖子,木箱内竟然放着两支特制蜡烛,一支洁白如玉,挺立着;一支已燃烧尽,留下一堆蜡油。另外,蜡烛的边上还放着一卷微黄的宣纸,一看就知道有些年份了。

  张伟不明白祖先为何要把两支蜡烛用这种方式保存着,还有这卷宣纸,难道是古字画?他想去取那卷宣纸,手,却在木箱边停住了,忍不住好奇问道:“爸,这些东西就是张家传说中的传家宝?”

  “是的,你把宣纸打开,念给我们全家听听。”

  张伟打开那卷宣纸,看了下,心,不由一惊,颤声读道:“本人张志成,与同胞兄弟张志刚,从小一起努力,长大都觅得一官半职。谁知吾挡不住诱惑,任贪欲之火燃烧,以致犯下死罪,成为千古罪人……人生如烛,欲望如火,人之‘烛’要经历很多‘火’的考验,人的一生就是和欲望之火作较量,特别是为官之人,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唯有随时准备吹灭它,才能保持清廉,否则就会燃得面目全非!吾的后代,若日后有一官半职,要以吾为鉴;但愿后人学吾兄志刚,永保清白,做支挺立的蜡烛……罪人张志成绝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