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制度都上墙,墙该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 党群行政综合系统纪检监察室组 点击: 作者:薛占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旨在为了更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看到这则消息,我首先为基层的干部们感到高兴。高兴的原因是中央的文件也许可以有效的减轻基层干部们身上沉重的“枷锁”负担。曾经,因为一些“假、大、虚、空”等官僚主义的作祟,让基层干部形式主义泛滥。就拿“制度上墙”这个基本的要求来说吧,几乎每一名基层干部、每一个基层组织都遇到过难以克服的困惑和矛盾。从起初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到计划生育,再到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创模创卫、基层党建、健康宣传、法律普及、精准扶贫等等,等等。无一例外,凡有这些工作的布置和考核,都有一项硬性的指标要求——制度上墙。到了阶段检查或者是年终考评,相关部门衡量工作好坏的最基本标准就是看是否制度上了墙;似乎只要墙上有制度,就表示这个单位的领导重视,就说明这个单位的工作扎实,就印证这个单位的成绩显著。

殊不料,这给一些善做表面文章的干部增加了表现的机会,也给一些华而不实的领导平添了升迁的政绩。于是,基层单位、基层干部们为了表示工作落实到位,对着办公室里的那几面冷冰冰的水泥墙而热热心心起来。今天为了应付明天的检查而设计,后天又为了迎验即到的考核而换貌;这个单位要求的制度还未褪色,那个部门要求的制度又要更新;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广告公司的小老板们暗暗乐的兴奋不已。其实,我们拿正常的思维去简单的忖量:制度都上墙,墙该有多大!

现如今,一方面对办公面积的约束要求,一方面对制度上墙的虚浮任意,本身就造成了两个要求的矛盾。矛盾的背后,就让形式主义和人备用的四季衣服一样随着“季节”的变化而随时“更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来看,墙上贴的是防控措施;卫生计划生育检查来看,墙上贴的是育龄妇女;精神文明检查来看,墙上贴的是好人新风......可是检查者们并不在意制度的背后曾经是撕扯过后的累累痕迹。

制度的本身,并不是为了贴在墙上让人看的,而是镌刻在干部们的心里约束他们的。一部规范国人行为的《宪法》,不会因为把她贴在每一个人的家里人们就会守护她;一部约束所有共产党员的《党章》,也不可能把她贴在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办公室就会得到尊崇。制度的本身是为了让人内心真正的敬畏,而不是让人的眼球一时的闪耀。

但愿,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小事开始。再不要去折腾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