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以案示警 >> 正文

侥幸的代价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作者:佚名

今年7月,湖南省纪委通报了6起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典型案件,下为其中一起: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汨罗市移民局纪检组长杨基良在某酒店房间与社会人员以打麻将的形式进行赌博,被汨罗市纪委作风建设督查组当场查获。汨罗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杨基良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职务。

事件回顾

今年2月26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八,是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二天,全市人民都还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13时13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了正在办公室休息的杨基良。

来电的是杨基良的远侄杨某:“叔叔您好,给您拜年了!我现在从家里出发,下午过来汨罗玩。”

接到久未见面的侄子电话,杨基良心里挺高兴,连忙回话说:“要得要得,到了汨罗再联系!”

杨某是汨罗市汨罗镇人,在广东省中山市经商,直到春节才抽空回乡与亲戚朋友团聚。当天下午到达汨罗后,杨某的朋友与他相约到某酒店打麻将,杨某欣然同意。

14时10分,杨某到达酒店并开好房间,相约打牌的朋友陆续到来,但还差一个人。这时,杨某想起了自己的叔叔杨基良。

14时20分,他又一次拨通了杨基良的电话:“我到汨罗了,朋友们约我打牌,现在正好缺一个人,您有空过来玩不?”

“不行哦,我正在单位上班,不能来了。”杨基良答道。

“我在外面做生意很忙,过年回来难得聚在一起,而且我明天就要去广东,我们要再见面,又得等上一年了。”

“这也没有办法,现在抓得严,上班时间不能离岗。”杨基良很为难。

见叔叔不愿过来,杨某灵机一动:“今天是正月初八,大家都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我回汨罗难得跟您一聚,真心想跟您见个面,拜个年。要不,您先抽空出来玩一会儿,顶个角,等其他朋友到齐了您再回去上班,而且,今天出来得急,我身上带的钱也不够,还想向您借2000元钱。”

经不住侄子的软磨硬泡,14时32分,杨基良到达酒店房间,与杨某、贺某、张某某打起了“20元飘20元”的带彩长沙麻将。

查处经过

春节后,为加强全市作风建设,汨罗市纪委联合市公安局、市委组织部、汨罗电视台成立作风建设督查组,深入各单位、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

2月26日16时,督查组在开展作风建设检查时,当场查获杨基良与杨某、贺某、张某某在酒店房间以打麻将的形式进行赌博。

“在作风建设督查中,我们现场查获市移民局纪检组长杨基良上班时间在酒店打麻将。”随后,分管督查工作的汨罗市纪委常委郑伟民向汨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朱平波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平波对此态度鲜明,批示严查严处。

随后,汨罗市纪委成立调查组展开了外围调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向参赌人员取证,证实了杨基良确系工作时间参与赌博。掌握了证据后,调查组约谈了杨基良。

“26日下午上班时间,你在酒店房间打麻将是怎么回事?”调查组人员直奔主题发问。

“你们来查的时候,我刚刚进入酒店房间,我是来送钱给我侄子的。不是我在打牌,是我侄媳妇在打牌,她要我帮忙‘挑几盘土’,我才坐上去打的,第一盘还没有打完,你们督查组就进来了。随后我就出来了,再也没有进去。”杨基良强装镇定地说道。

“经过我们调查,实际情况不是如你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在酒店调取的监控视频,你自己看看吧。”调查组人员向杨基良出示了26日14时32分其进入酒店的监控视频。

“我下午确实是在打牌。”在铁证面前,杨基良再也无法狡辩。“你26日下午没有上班,有没有跟领导请假?请你如实回答问题。”调查人员继续发问。

“没有,下午1点多,我侄子打来电话给我拜年……”随后,杨基良向调查组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

“对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调查人员继续问道。

“我觉得不应该,作为纪检干部,本应该带头遵守纪律,但我却违反纪律上班时间参与打牌,这是错误的。”杨基良懊恼地说。

2015年3月2日,汨罗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决定,给予杨基良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鉴于杨基良违纪情节较重,已不适合担任现职务,按程序免去其所担任的市移民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