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廉政史鉴 >> 正文

“三益”“四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作者:佚名

安徽宿松石氏共出了9名进士,其宗祠内有一对联:“择友须求三益;克己宜守四箴。”此联讲的是交友之本,修身之道,巧妙借用了典籍中的名句,含意蕴藉,词藻雅致,对仗工整,富有教益。

“三益”取自《论语·季氏》:“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即谨慎交友,须同正直的人、信实的人、见闻广博的人交友。此为古人交友之道,即所谓“与善友交,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故清人张潮说:“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幽梦影》)

“四箴”,顾名思义,为四句箴言。宋人张方平以《礼记·曲礼》中的四句话作为修身克己的“四箴”:“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傲长则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欲纵则沉沦于酒色,志满则不思进取,乐极则生出悲哀。这四句箴言可作为立身之理,不失为处世交友之格言警句。

此联概括力很强,把深邃的哲理包含联内,让人过目不忘,深刻反省,时时警示自己,对于今天人们择友、修身仍有借鉴意义。(潘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