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一份“红头”文件引发的党史学习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宗婧

近日,一份加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红头”文件在网上引发热议,这份红头文件不仅用句重复,且前后自相矛盾的内容凸显了经办人员和相关责任人的工作敷衍了事,遇到问题一副怕麻烦,“别找我”的工作态度。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种懒散慢和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党史学习重在学实。这里的实指的是求真务实,扎实开展各项日常工作。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们的身上和党的百年历程中学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认真履职,立足本职岗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系统的处理日常工作,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积极作为,确保本职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还要乐于接受“额外”的工作,不能对附加工作“你推我、我推你”,一脸不情愿,而是要凝心聚力,要带着责任做工作,带着激情做工作,带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工作,要把敬业当成一种习惯。

党史学习重在学苦。苦,即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艰苦奋斗是传家之宝,兴国之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永不落伍。王安石说“衣不求华,食不厌蔬”,艰苦奋斗不仅有“艰苦”的含义,更有“奋斗”的要求,它强调精神上要振奋,思想上要刻苦。在十四五规划的新阶段,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战争年代的穿草鞋、爬冰卧雪、缺吃少穿、南征北战和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故事中学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内涵,做到不因慕虚荣,不求奢华、讲排场而无端浪费,牢固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观念,切实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

党史学习重在为民。为民,顾名思义,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古至今,一个国家要发展、要进步,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根本。春秋战国时期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本,存在于民众之中”的论述,都诠释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幸福的源泉”,2020年,84岁的钟南山教授,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以及无数的最美逆行者,体现的不正是国之担当,中国力量吗?

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从党史中学到的知识、力量、精神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 及时准确了解人民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本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