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陕西纪委监委六条措施让“包打听”失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作者:高利利

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是纪委最重要的职责,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而打探消息、干预办案、跑风漏气等问题则是执纪审查工作中的重要风险点。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带头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报备制度的六条措施》,通过制度规范设置“防火墙”,严防“包打听”等问题干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小切口”抓“大问题”。六条措施主要从加强宣传教育、抓住关键环节、紧盯重点岗位、加大查处力度、汇总报备、回访以及问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同时,还对领导班子带头报告报备和用好信息技术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监督执纪工作政治性极强,出现任何疏漏或问题,都会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造成损失。六条措施以“小切口”入手,为纪检监察干部、巡视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敲响警钟、拉响警报,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堵“后门”拓“前门”。2019年,省纪委监委出台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10种情形和请托违规办事的6种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追究办法》特别强调,对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行为,要视情节轻重按程序予以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或者组织处理,直至党纪政务处分。对相关行为未及时、不如实登记备案的,或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授意不报、不如实报告的,将依规依纪处理。在堵上“后门”的同时,陕西省纪委监委拓宽方式开“前门”,将2020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宣传年,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知晓率,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据了解,宣传年活动将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重点,深入宣传解读《工作规则》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主要特点,采取传统与新兴媒体结合、线上线下统筹并行,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来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引导党员、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刀刃向内”淬铁军。“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中央纪委全会多次明确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干预办案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了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权王军,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等一批案件,并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典型案例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通报曝光,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六条措施的制定,不仅对陕西省纪委监委规范权利运行起到完善和提升作用,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深入贯彻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