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知识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

一. 填空题(25分)

1.《党章》强调,必须坚持______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_______ 、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责任追究的_______和党员。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_______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既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系统的_______。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实行______________ ,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党组织_____________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8.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_____________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_____________,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0.《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_____________,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1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全面考察其_____________,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12.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按照__________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责任追究。

1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查核结果认定与处理,由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监督机构会同_____________组织实施。

14.《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 (试行)》所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_____________问题。

15.《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依照《国家监察法》对__________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16.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______胜利。

1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刹住_____________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18.《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__________。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

19.《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规定,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给予政务处分,一般应当与___________的轻重程度相匹配。

20.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________。

21.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_______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___________ 事关根本。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

23.《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___________建议。

24.《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指出:____________,是党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健全规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____________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制度和权力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制度。

二. 选择题(50分)

1.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反腐败斗争的原则和方针有 哪些? ________。

A.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B.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D.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________。

A.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B.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

C.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

D.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3.《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________,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A.领导核心 B.政治核心 C.坚强核心 D.基础组织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________。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5.根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哪些权利: ________。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发言权

6.党员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_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下列哪些属于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行为:______。

A.违反民主集中制等行为 B.侵犯党员权利等行为 C.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 D.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行为

8.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监察法相关规定采取______。

A.留置措施 B.逮捕措施 C.行政拘留 D.两规措施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任何______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

A.领导干部 B.公民 C.党员 D.党委

1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______,制定本条例。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D.《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应当予以 ________。

A.检查 B.通报 C.诫勉 D.改组

12.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是: ________。

A.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B.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C.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D.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3.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______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

A.集体领导 B.民主集中 C.个别酝酿 D.会议决定

14.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______。

A.有权必有责 B.有责要担当 C.用权受监督 D.失责必追究

1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______。

A.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B.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C.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D.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16.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______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A.事实 B.宪法 C.法律 D.制度

17.《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提出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______。

A.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B.选用好干部 C.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D.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18.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______机关。

A.专责 B.主管 C.主要 D.负责

1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______,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A.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B.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C.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D.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

20.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严重违犯党纪涉嫌犯罪的,应当由党组织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______处分后,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A.政纪 B.政务 C.纪律 D.行政

21.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______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A.可以 B.必须 C.不用 D.视情况而定

2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受到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处理的,______不得提拔。

A.六月内 B.一年内 C.二年内 D.三年内

2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干部本人对调整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或者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提出申诉。复核、申诉期间______调整决定的执行。

A.停止 B.不停止 C.暂时停止 D.可以停止

24.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______内反馈办理情况。

A.6个月 B.1年 C.1个月 D.3个月

25.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受到降职处理的领导干部,_______不得提拔使用。

A.一年内 B.一年半 C.两年内 D.三年内

26.《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将初步建议向______汇报,对初步建议进行完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沟通酝酿,形成工作方案。

A.党委 (党组)主要领导成员 B.党委常委班子成员 C.党委书记 D.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27.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______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略影响的给予问责。

A.组织规矩 B.群众规矩 C.政治规矩 D.生活规矩

28.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

A.讯问 B.审问 C.询问 D.盘问

29.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民意调查中,哪些情 况经组织考核认定,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党委 (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责任。______。

A.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突出 B.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

C.本地区本部门群众满意度明显偏低 D.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未完成的

30.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受处分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个人记功以上奖励的,经作出处分决定的监察机关批准后,可以______解除处分。

A.立即 B.提前 C.30天内 D.15天内

31.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方面规定,指导思想就是______,体现从严治党。

A.加强党风建设 B.以人为本 C.执政为民 D.从严要求

3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受到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处理的,______不得提拔。

A.六月内 B.一年内 C.二年内 D.三年内

3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县级以上______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规定执行。

A.事业单位 B.党政机关 C.司法机关 D.人民团体

34.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其______、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A.生活作风 B.经济立场 C.政绩观 D.政治立场

35.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______党组织全面巡视。

A.地方 B.所有组织 C.部门 D.企事业单位

36.下列情形中,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有:______ 。

A.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B.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C.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D.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37.《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提出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______。

A.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B.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C.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D.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

38.监察委员会依照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下表述正确的是:______。

A.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B.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C.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

D.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3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______。

A.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

B.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

C.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D.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0.《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

A.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B.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向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C.协助同级党委抓好经济建设

D.协助同级党委监督下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协助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41.《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______其处分。

A.综合确定 B.分别确定 C.从重确定 D.合并确定

42.《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______ 。

A.没收、追缴或责令退赔 B.查封、扣押、拍卖 C.没收、查封、扣押 D.扣押、追缴或责令退赔

43.关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重要意义,下列阐述正确的有:______ 。

A.《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

B.《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

C.《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D.《准则》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4.某市工商局局长张某,在一次赌博中输掉10万元,张某不甘心,私自挪用公款继续参与赌博。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应给予______。

A.警告 B.记过处分 C.降级处分 D.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45.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______,设立______,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______。

A.巡察制度 B.巡察机构 C.巡察监督 D.巡视监督

46.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_______。

A.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也必须给予警告处分

4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 (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_______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低处分加重二档 C.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48.《监察法》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负责,并接受监督。

A.上级监察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本级党委

49.《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规定,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______。

A.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不再给予处分

B.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可以给予处分

C.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不再给予政务处分

D.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可以给予政务处分

50.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A.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B.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C.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D.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三. 判断题(25分)

1.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 )

2.《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 )

3.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 ( )

4.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

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 )

7.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员,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开除党籍。 ( )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不用向社会公开。 ( )

9.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直接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 )

1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

1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委 (党组)有关干部任免的决定,需要复议的,应当经党委 (党组)三分之二成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 )

12.引咎辞职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降职处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综合考虑其一贯表现、资历、特长等因素,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或者相应工作任务,职级待遇保持不变。 ( )

13.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 全体同志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 )

1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指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应的组织 (人事)部门负责受理,中央管理的领导干部向中共中央组织部报告,报告材料由该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阅签后,由所在单位的组织 (人事)部门转交。( )

15.《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正确把 握政策界限,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不容许改革探索中出现失误。( )

16.《监察法》规定,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 )

17.《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规定,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可以给予处分;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可以给予政务处分。 ( )

18.《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组织或者参加旨在反对国家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 )

19.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以谈话或者书面的形式进行诫勉。 ( )

20.被调查的公职人员在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期间,可以交流、出境、辞去公职或者办理退休手续。 ( )

21.对地方各级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应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并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备案。( )

22.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

23.上级党组织特别是其主要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 )

24.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 )

2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动态监督,采取经常性检查、随机性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堵塞工作漏洞,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落实。 ( )

 “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知识测试题.docx “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知识测试题(A3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