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信息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作者:佚名

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理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现就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

各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宣传教育工作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始终。

1.聚焦中心,做到宣传有力。各乡镇、部门单位要持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站等全县各类新闻媒体和报刊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好案件查办、党纪法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廉政文化等专题宣传报道。及时把党组织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向社会传递,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营造良好氛围。

2.日常教育,做到监督有效。各乡镇、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为重点,结合岗位实际,制定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计划,以宣讲、测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同时要强化典型引领,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3.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县委党校要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开设廉政警示教育课程或开展专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各乡镇、部门单位要把警示教育从单纯的观看电教片延伸到参加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接受教育、走进监狱体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开展廉政教育讲座、举办警示教育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及开展廉政风险案例教育等形式,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引以为鉴。

4.廉政文化,做到滋养丰富。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各乡镇、部门单位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工作各个环节,充分利用本单位工作性质优势和宣传平台,加大廉政文化宣传覆盖范围和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建设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律己修身,严格家教家风。深入挖掘县内廉政文化资源,建设完善各类宣传阵地,发挥徳智礼序、乡规民约教化作用,坚定文化自信,铸造不想腐的精神境界。

二、突出重点对象,创新宣传形式

各乡镇、部门单位在宣传教育工作上既要突出重点对象,因材施教,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特点,积极创新形式,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1.重点对象,突出带动。各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要将党员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把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会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召开专题报告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等经常性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做到不闯“红灯”,不踩“红线”,不趟“雷区”,使各项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成为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2.形式多样,创新宣传。各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社会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LED显示屏、宣传栏、广告牌、文化墙等宣传平台,制作刊播廉政栏目、设立廉政书屋、打造廉政文化墙、举办廉政文艺演出、设立廉政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方法,实现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氛围。

3.拓宽阵地,构建教育。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各乡镇等廉政文化“六进”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职责,积极发挥部门优势,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廉政宣传栏、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等不同形式的教育阵地。县文体广电系统、文联等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创作与展播活动,放大“清廉定边”和“塞上明珠”的名片和品牌效应,使党员干部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

各乡镇、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建好队伍,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部门协同,分类处置的责任体系。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带头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县纪委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3.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县纪委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考核的范围,对不问不理、流于形式的单位,追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

各单位要于6月8日前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包括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等活动详细计划)报县纪委宣传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bxjwxcb@163.com。


   附件:定边县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责任分解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