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6年纪检监察信息第1期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定边县纪委“四个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定边县纪委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四个结合”,迅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把学习《准则》、《条例》与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县纪委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把两者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落实好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推动基层从严治党全覆盖;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以更高更严的要求,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把集中学习宣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县纪委通过专题学习、周五例会学习等形式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集中学习宣传;同时,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结合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开展自学,切实做到学习、理解、贯彻、遵守。

把学习宣传与反面典型案例相结合。通过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通过学习廉政微电影《画地为牢》等反面典型案例,从中吸取教训,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把学习宣传贯彻与聚焦主业主责结合起来。全力聚焦主业主责,按照全会要求,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和小官巨腐等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重点对“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惠民农政策落实和群众信访投诉办理等情况开展巡查。

 

精准扶贫走基层 真情帮扶暖人心

——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增平走基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近日,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增平带领县纪委办、地税局和物价局等工作人员,前往贺圈镇红庄村、何粱村和木瓜沟村开展走基层精准扶贫工作。进村前,张增平书记组织县委组织部选派的上述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贺圈镇政府驻村干部召开了简短的动员会,要求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农户,体察民情,解决好贫困群众的迫切问题,要珍惜为群众服务的每一次机会,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妥。动员会上,选派的第一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动员会后,工作人员分赴三贫困村,张增平来到了他所包抓的贺圈镇红庄村,在红庄村村委会,张增平和村班子成员一起座谈,向他们询问村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目前有什么困难及下一步有何打算,在得知村里移民搬迁工程基础设施功能不够齐全、群众的吃水和出行都比较困难时,张增平书记随即将问题记录在了笔记本上,在询问了解决各个问题的途径后,他要求村干部拿出可行的计划和方案,并表示将协助红庄村争取项目解决村上的困难,使红庄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随后,张增平分别来到包抓户李向刘、苗春雨家中,与他们拉起家常,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及子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真切感受他们的疾苦冷暖,了解他们的脱贫心声,鼓励他们要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嘱咐镇村干部要多关心,帮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规划制定可行计划,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政风行风问百姓 测评现场“辣味足”

——定边县召开2015年政风行风评议暨百姓问政会议

近日,定边县召开2015年政风行风评议暨百姓问政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焦利民主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增平作了重要讲话。所有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你公司光网建设速度较快,但据群众反应在费用方面与其他运营商比较相对较高,请问你公司如何实行李总理‘提速降费’要求……” “你公司经常宣传移动网络已达到4G标准,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据一些身边纳税人反映,你局在征税时,有的加征企业所得税,有的不加……”一个又一个毫不留情的质询,由18名评议员分别抛给8 个部门单位。为更好体现民主测评公正公平,县纪委从“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评议员、群众代表以及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中邀请了18名代表担任评议员进行测评,并现场计算所有评议员的平均分值。

会上,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国税局、地税局、电力局和工商银行共8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就自己一年来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执法、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方面工作实绩进行了情况汇报并现场接受了评议员犀利直问,指短说缺。测评现场步步紧逼,毫不留情。

此次大会测评从安排部署到现场测评,注重实效、力求公正公平,评议员根据参评部门现场汇报和平时走访了解情况,对各参评部门进行测评打分;工作人员现场公布参评部门现场得分。国税局、地税局、电力局为优秀等次,工商银行、移动公司、广电网络公司、联通公司为良好等次,电信公司为一般等次。评议结果将列入本级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依据。同时,将评议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据实反馈给被评议部门(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

张增平强调,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层层传导责任,严格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实。二要强化监督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明查与暗访、集中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责任,既追究主体、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便民服务星级化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全力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重点解决好制度落实“最好一公里”问题,打通末梢堵塞,破解执行难,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

 

定边县52名拟提拔干部参加廉考

“不过关就暂缓任用!”近日,定边县组织52名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通过“严考廉”,激发“真学廉”,达到严把纪律戒尺。与此同时,该县拟提拔科级领导还要经历廉政谈话方可履新。

该县自2008年起出台了《定边县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规定》,将“逢提必考”作为新常态,考试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组织实施,制定严密的考试方案,严格工作责任,试题从市纪委廉政知识考试题库中抽取,试卷从印制、封存、发放实行专人负责。该县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考试之前由县纪委有关负责人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通过“咬耳朵”“扯袖子”预防违纪问题发生。

 

我市首部廉政微电影《画地为牢》与观众见面

随着微平台的广泛普及,为了在“微时代”探索出一条廉政教育传播模式新路,榆林市定边县纪委联合县文体广电局筹备拍摄了廉政微电影《画地为牢》,这一创新模式为廉政教育拓展出崭新的领域。近期,微电影将在腾讯、新浪、优酷、爱奇艺等多家大型网站进行发布。

据悉,此部廉政微电影是该县制作的首部廉政微电影,同时,此项工作也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画地为牢》由县纪委干部和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共同出演,以发生在该县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整部影片长约15分钟左右,历经半年时间精心打造。主要讲述了三边县白水沟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时,贾义通过不正当手段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武连顺落选后通过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对贾义进行了现场举报,纪委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积极展开调查走访。通过银行和村委会查账,顺藤摸瓜发现了贾义的更多违法违纪线索,拨出萝卜带出泥,村支书张国富的违纪违法行为也浮出水面。在纪委工作人员的调查核实下,张国富贾义对违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二人因套用征地补偿款被当地纪委予以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对二人违法行为移交司法机关,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该县纪委对此次廉政微电影的拍摄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并多次参与微电影剧本的创作与修改。参演的纪检干部刘琛表示,参加微电影的拍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县纪委将通过电视、微信、微博、纪检监察网站等县域主流媒体平台对此部微电影进行广泛传播,让县、乡、村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党员干部观看影片,提醒他们严守纪律“底线”,树起道德“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