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6年纪检监察信息第9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29日,中共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县纪委新一届常委和书记、副书记。王志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王志琴、杨江林、张明山、冯天凯、刘艳(女)、常振斌、姬世凯7位同志为中共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志琴当选为中共定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杨江林、张明山当选为中共定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新当选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志琴在县纪委第一次全会上讲话。

王志琴提出,县十八届纪委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纪委常委领导班子,我代表新当选的7位常委,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勉励全体委员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既要严格执纪,又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改革、支持发展,为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王志琴指出,站在新的起点,要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担当开启新的征程,面对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新的篇章,以特别认真的态度、狠抓落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劲头干事成事。要以更加优良的队伍形象展示新的风貌,做正确履职、维护大局、改革创新、遵纪守法的表率,努力锤炼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展示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定边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履行“两个责任” 严查腐败问题

——定边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群众身边,聚焦群众利益,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定边助力护航。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格局,统筹谋划、传导压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建立清单明责任。该县各级党委(党组)紧盯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拉清单、建机制,细化责任内容和履职要求。县纪委印发了《定边县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分解表》《定边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分别将纪委监督责任分解细化为8大类24小项责任内容,并逐项明确了包抓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层层夯实“两个责任”。

分类考核严问责。修订完善了《定边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两个责任”实行分类硬考核,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班子及成员严肃追究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全县查处追究主体责任案件2起,问责领导干部4人,涉及乡科级干部3人。

配合巡视抓整改。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及整改时限、整改要求,落实了4个方面13项整改任务。对巡视组移交的212个信访件单独造册登记,及时转交承办,并限时回报结果。

让失责必问常态化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规范线索强研判。实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及时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找出违纪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准确运用“五种处置”方式拟定分类处置办法,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抓早抓小早处置。制定下发《关于调整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成员名单的通知》,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建立委局科室包案、全员办案机制,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上半年,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措施批评教育乡科级领导干部1人,给予党政纪轻处分52人、重处分14人。

明查暗访防反弹。紧盯“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等重申中央八项规定,以查票据、查场所、查问题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累计检查乡镇及部门89个,发现问题线索11条。

亮剑群众身边腐败事

狠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报》和村组财务管理等10项重点工作,落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10项重点任务。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04件、立案55件、党政纪处分66人、收缴违纪资金14.05万元。

紧盯群众身边事。聚焦“群众利益”,紧盯“农村村组、城镇社区、民生行业、基层部门”,在重点领域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认真落实《定边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目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问题27起,党政纪处分41人。

强化措施促担当。制定出台了《定边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对全县1000余名村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推行村级基本存款账户、村组财务报账审核、村组财务公开公示、村组财务审计4项制度,切实规范了村组财务管理。上半年,全县115名村干部向乡镇纪委述廉;对33名村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3548.9万元,纠正违规金额8500元,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


定边县建设廉政档案“淤地坝”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为规则、品德修养和党性观念,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近日,定边县纪委狠抓管辖单位廉政档案建设工作,为领导干部廉洁履职上紧发条。

完善内容,实现廉政档案规范化。将中省市县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各单位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安排及工作总结、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考核等制度和办法以及管辖单位干部及家庭成员情况全部纳入廉政档案。截至目前,已为14个部门66个单位的19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及1459名党员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

创新方式,实现廉政档案电子化。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对廉政档案实行统一管理,做到了19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一人一档”,实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动态化监督。并将反映领导干部重要信访举报线索及核查结果也纳入廉政档案,警示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电子廉政档案的建立不仅能够快速查阅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同时,避免了纸质档案不易保管、易丢失等问题。

合理运用,实现廉政档案效能化。在廉政档案建设中,通过对领导干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正反面典型示范教育等,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教育领导干部用廉政准则规范自已言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同时,在提拔任用干部时把好廉政关,对在廉政档案中有不良或违纪记录的干部,坚决不予提拔任用,使廉政档案的权威性真正树立起来。

“廉政档案的建立,有效地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使监督制度更加完善、监督手段更加有效,起到了廉政‘防火墙’作用,”该县纪委科教文卫系统纪工委书记说。


国庆期间专项督查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国庆”佳节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纪委改进作风会议精神,近日,定边县纪委印发通知,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对国庆期间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举报者可通过定边纪检监察网站/进入在线举报栏目认真阅读举报范围和举报注意事项后,点击同意进入匿名举报或者实名举报,认真填写必填内容即可。

《通知》强调, 国庆期间,县纪委将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节礼、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隐身变形”的“四风”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对顶风违纪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通知》要求,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广泛收集违纪线索。对督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一律直查快办,坚决实行“零容忍”。对违规违纪问题压制不查、隐瞒不报、处理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并公布了举报方式和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