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7年纪检监察信息第4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 网络信息中心 点击: 作者:佚名

敢以正气唤清风

——观《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

日前,在市纪委的组织下,我再次认真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屏幕中多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法犯罪行为和思想的蜕变过程,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正人先正己,打铁的人须是铁打的人

片中的几个镜头让我触目惊心:魏健滥用手中监督执纪权,一夜白头,罗凯在商人和官员中间牵线搭桥,坠入深渊,朱明国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他们都曾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现在却成为忘记初心的反面典型,思想蜕变过程和违纪违法行为,给我们纪检干部敲响警钟。

《打铁还需自身硬》剑指更加明确,既指向广大党员干部,更指向履行党内监管党员干部的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党和国家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中央之所以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因为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打铁自身不硬的情况。部分党员干部饱受“四风”之害,降低了党性觉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王岐山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依旧出现了少数“害群之马”,给纪委的脸上抹了黑,当然不能因为魏健、申英、杨森林等人出了问题,就否定纪检队伍的主流和光明面,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出问题影响很坏、危害很大。“正人必先正己”,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要,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循的不二铁律。党员干部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那么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干净更尤为重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

主动揭己短,彰显勇气与担当

不少人在为魏健、罗凯等纪检蛀虫腐败情节感到震惊的同时,更对中央纪委敢于“正己”的巨大勇气点赞。

把自己摆进去、自我揭短是这部专题片的一个显著特点。专题片展示了纪检监察机关敢于向自己“开刀”的勇气,彰显了刮骨疗毒“清理门户”的决心,表明了我们党有能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信心和底气。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

其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仍是纪检干部队伍的主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涌现出了许多像许大勇、陈丽华、牛开成一样的优秀纪检干部,他们用担当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严防灯下黑,破解“谁来监督纪委”问题

一系列纪检干部违纪案件的发生,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问题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同时也释放了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信号。

专题片详细描述了袁卫华、刘忠、沈佳等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大发不义之财的过程和情景。不仅仅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更为重要的是面对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拿出了有效管用的措施。这一点尤为可贵。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为了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中央纪委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坚决清理门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意思被反复强调。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让各个环节、各个程序、各个点位制定细密制度规范,切实把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知易行难,任重道远。《打铁还需自身硬》喊出了“打铁”的号子,敲响了自我监督的警钟,纪检工作者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加强自我监督,练就“忠心赤胆”,打造“金钢不坏之身”,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用忠诚、干净、担当筑就“监督执纪问责”六字丰碑。  

 

定边县委召开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4月21日,中共定边县委召开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对全县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工作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焦利民主持,县委书记崔博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崔博指出,要把开展巡察作为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突出政治定位,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持续传递责任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开展专项巡察,就是为了优化监督格局、延伸监督触角,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促使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牢记第一身份,自觉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以巡察监督推动党内监督,真正让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贯穿到被巡察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之中,以巡察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崔博强调,开展巡察监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各巡察组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如实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巡察情况,不遮掩、不包庇,确保巡察报告内容真实、问题清楚。同时要向巡察对象通报巡察结果,既要亮“红灯”、敲“警钟”,又要直指病根,把问题讲清讲透、从严从实打好巡察“第一仗”,确保巡察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反响好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上,县委副书记高怀和传达了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志琴对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本轮巡察时间从2017年从4月下旬开始,为期1个月,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2个乡镇、5个部门开展巡察,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基层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镇村两级反腐倡廉相关治本制度体系建设及执行情况等八个方面进行巡察。 

 

定边县纪委开通“四风”举报微信公众号

为切实拓宽县纪委信访举报线索获取渠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打通紧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近日,定边县纪委监察局开通定边县“四风”举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用户可搜索微信公众号“定边四风举报平台”或扫描二维码关注,便可对“四风”问题进行实时举报。

该微信公众号受理群众发现“四风”问题的举报与投诉,同时宣传有关“四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及典型案例通报。具有与微信用户互动、提供咨询服务等功能,广大群众只要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即可通过发送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信息进行举报反映。该县纪委安排专人对微信公众号收到的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甄别、核实、查处,并不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关注人数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