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6年纪检监察信息第12期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省纪委检查组督导检查定边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工作

12月6日,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何谦在榆林市纪委常委折晓云、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琴的陪同下,督导检查定边县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定边镇、贺圈镇、县纪委信访室,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该县纪委关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9月26日讲话精神、信访件办理、信访渠道建设、上级纪委交办信件办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然后查阅了2015年以来反映基层干部套取、虚报冒领、挥霍浪费财政专项资金和低保、危房改造等各项涉农资金方面的信访举报件、案卷材料,对该县涉及此类问题线索单独造册、专项管理、全程跟踪督办的工作方法给予肯定;对中央、省委巡视组、市纪委交办信访件以及内网外网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何谦要求,要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思路,查漏补缺,加大力度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共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1件,了结2件,立案3件,党政纪处分6人。


定边纪委:信访工作新探索 电子台账显成效

“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电子台账,一是加强了信访件的科学管理,二是可以高效的统计分析,通过电子台账,信访室可以全面、准确掌握信件的整体情况和实时状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定边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这样说。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该县纪委信访室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电子台账,完善了474件信访件的数据库,使信访工作更加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

台账在手,信息全有。建立信访举报线索的数据库,通过查阅电子台账就可以及时准确掌握信访件的详细情况,例如举报人、被举报人基本信息,反映的主要问题、批办和办结时间等,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扩展查询项目,信访室对信件全程跟踪,及时更新数据。对于涉及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等违纪问题线索特设项目,专册登记,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支持。

统计分析,准确高效。电子台账不但可以及时准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还可以根据特殊需要对数据进行分门别类的复杂统计,无需查资料、无需翻档案,只要在台账上操作,就可以得到精准的分析数据,速度快、准确率高,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预警督办,一目了然。通过电子台账的大数据,可以随时掌握全县信访举报的整体形势,排查违纪情况易发多发领域,分析区域违纪类型,同时,电子台账清晰反映了批转至各承办单位的信件数量、工作进展、包案领导等情况,为信访室跟进案件、督办案件和对超期案件进行通报提供依据。


定边:聚焦群众利益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受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1件,了结2件,立案4件,党政纪处分10人。”这是定边县纪委2016年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群众身边,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着眼整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劲吹“扶贫风”,宣传教育无死角。坚持利用“一网两微”廉政教育平台及时宣传扶贫政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放、落实等情况,让基层干部掌握政策,让基层群众知晓政策,确保扶贫资金在申报、审批、管理等环节公开、透明、阳光,同时,加大力度宣传中、省、市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精神,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人心。

信访“零距离”,举报渠道全畅通。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改版升级纪检监察网站,充分运用宣传栏、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便民联系卡等渠道和手段,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制度,让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正确反映问题,同时,针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举报信访件单独建立电子台账,建立数据库,做到专册登记、专项管理、全程跟踪督办。今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

架起“探照灯”,监督问责全覆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定边县精准扶贫工作问责办法》,成立督查组对2012年以来全县19个乡镇1700多个农村危房改造户进行了全面排查,督促镇村两级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分账核算;同时,对全县各单位包村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村干部“坐班”和干部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对扶贫项目推进、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在精准扶贫中工作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的6名“第一书记”和包扶干部进行了点名通报,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立案审查1人。


定边县公安局“六个强化”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公安纪检监察工作,定边县公安局以“六个强化”为突破口,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目标,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该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强化表率意识。纪检监察民警要带头成为时代的先锋、公安业务的标兵、争作践行优良传统的表率。首先在思想上做表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民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在行动上做表率,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严格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纪检监察任务;最后在作风上做表率,不论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纪检监察民警都要坚持做到率先垂范,雷厉风行,认真履职,坚守入警誓言和自己的良心。

强化奉献精神。积极培养纪检监察民警树立以苦为乐、勇于奉献、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思想,在具体工作中,纪检监察民警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的精神,严格执法,敢于担当,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事业上,用奉献来回报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对纪检监察部门的支持和信任。

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将各项任务分解到纪检监察各中队及具体民警身上,通过责任制的落实,确保了每人头上有任务,每人肩上有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良好格局。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队伍分析会,强化对纪检监察民警的日常考核和监督,全面保证队伍不出问题、不出事,提振队伍良好形象。

强化一线监督。为延伸监督触角,增强日常监督效能,创立了纪检联络员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有效预防、减少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同时,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职能作用,拓宽监督范围,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强化廉洁教育。认真学习公安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时刻为全局民警敲响警钟。同时,召开廉政教育警示大会和廉政法规政策宣讲培训会,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电影,进一步严格纪检监察纪律规定,积极通过在全体纪检监察民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领纪检监察民警加强廉洁从警教育,提高自身修养,树立良好队伍形象。

强化业务练兵。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学习计划,按时组织纪检监察党员民警开展集体学习,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党纪条规、领导讲话、网络舆情处置、公文写作、案件调查和谈话技巧等。同时,积极组织纪检民警参与县局各类知识竞赛、知识测试、法制大讲堂等,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民警的业务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


定边县新安边镇聚焦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

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纪委关于作风纪律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定边县新安边镇纪委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镇村两级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有效遏制了“四风”反弹。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及时成立由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工作分工。同时,多次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强调纪律作风情况,明确节假日值班制度。

强化教育防微杜渐。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求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履行作风纪律建设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红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强化监督严肃问责。镇纪委将进一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结合全镇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精准脱贫工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形成作风检查的常态化。对发现违纪违规行为的进行实名通报曝光;对发现和查实“不作为、乱作为”的村、组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