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7年纪检监察信息第11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 网络信息中心 点击: 作者:佚名

定边县纪委:挺纪亮剑除“蝇贪” 助力脱贫严追责

“安边镇司法所所长方长宏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入户次数少,对帮扶对象情况底子不清,帮扶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贫困户满意度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精准督导”和全覆盖的执纪问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定边县纪委结合实际推出《关于助力精准脱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定边县精准脱贫问责暂行办法》等措施和办法,将各级党委、纪委的主体责任,有关职能的监督责任以及相关问责办法落到实处。

在明确监督责任以及问责体系的同时,定边县纪委还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县电视台、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开设“12388”举报专区,并将举报电话、网址,在各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以及人流密集地区张贴,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户。还派出巡查组进行专项巡查,截至十月中旬,派出的2个巡察组,已巡查的2个乡镇5个部门,共发现精准脱贫领域各类问题120条。

从6月份开始,县纪委先后组织3次集中培训,邀请县扶贫、民政、财政等部门的业务骨干,针对扶贫领域的相关内容,对县乡的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纪检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老赵,请问你们村里的第一书记叫什么?帮扶你的干部叫什么?第一书记的扶贫措施效果怎么样?县上的扶贫政策你都清楚吗……”这是7月份县纪委监察局干部李明到姬塬镇郭塬畔村贫困户家中督查的一幕。

县纪委成立的10个督查组,覆盖对全县19个乡镇87个贫困村,督查组走村入户,对干部作风、资金去向、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落实是否精准等扶贫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解。 2017年5月,姬塬镇党委秘书徐东跃上报《姬塬镇非建档立卡人口核实摸底汇总表》时工作不认真,造成填写摸底信息数据不对称,县纪委对其进行依法问责。

截至10月中旬,定边县纪委先后六批次通报曝光精准脱贫领域35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定边县纪委共下发督查通报6期,点名通报脱贫工作作风不实干部35人;发现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40个,提出整改建议110条;对11个助力精准脱贫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

定边县纪委挺纪亮剑除“蝇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监督严追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有质“精准”开展。


定边纪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31日,定边县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会上下发了《定边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争做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从政治理论入手透彻学。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网络、报纸等加强自我学习,在逐段逐句深刻领会报告内容的基础上,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从精准脱贫入手认真学。以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聚焦群众身边,紧盯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环节,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从源头上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更多获得感。

从纪检业务入手精准学。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对照本年度目标工作,迅速开展“回头望”,查漏补缺,同时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抓细抓实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队伍建设入手全面学。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目标,切实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定边:编辑出版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读本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教育和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掌握中纪委专栏《学思践悟》系列文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释疑解惑、潜移默化、防微杜渐的教育目的。定边县纪委监察局从年初开始,抽调专人编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图解简明读本》《十八届中纪委历次全会资料汇编》《忏悔与剖析》《学思践悟读本》等5本书籍,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村“三委”负责人免费发放,供学习使用。

《忏悔与剖析》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25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图解简明读本》运用省、市纪委网站公布的典型案例,对在公务外出、接待、用车,会议培训活动,办公用房,工会福利,婚丧嫁娶事宜等九个方面问题进行剖析,教育和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原来对公务接待、公务外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规定的界限不是很清楚,这本书把40多个文件里的主要内容以案例、漫画等形式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的展现出来,浅显易懂、生动直观,一看就明白了…… ”一名县直部门负责人在领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图解简明读本》后如是说。

据悉,此次编辑出版工作从年初开始,抽调专人,历时8个月,先后经过10余次讨论修改,不断充实完善内容,最终编印出版。


一封家书说家风

“爸爸,这是我给您和妈妈写的一封信,您猜是什么内容?”上周五下班刚回家,我还没来得及坐下,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拿着一个大大信封让我来猜。虽然一直很关注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但这封信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意外。

“快让爸爸看看”我有些迫不及待。

原来,开学第一周,学校开展少儿书信文化活动,主题是“一封家书说家风”,平时喜欢写写画画的女儿,当天便完成了作业。

“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你就教我读书识字,我最早知道的故事就是《孔融让梨》,您还经常告诉我要好好学习,认认真真做事,诚诚实实做人”看到这段话后,对我触动很大,感觉孩子长大了许多,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内心很欣慰。

还有一段写的是妈妈教给她做事不能斤斤计较,要大度和宽容,快乐的成长。我看了后当即对孩子说“嗯,写的非常棒,努力做得更好!”看到孩子高兴的样子,我蓦然间多了一份体会,觉得家风不仅是价值观和规矩,家风更是一种福气。

当然,最好的教育不是语言,而是身体力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对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让孩子看到家风的垂范作用。

无数共产党人正是这样做的。毛泽东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周恩来曾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朱德曾教育引导子女“接班不要接官”,彭德怀则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 …… 他们都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

其实,家风就是爷爷胡子上长长的教诲,父亲脸上威严的表情,母亲苦口婆心的唠叨,家风更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以特有的血脉精神,从自己做起,树清廉家风,养浩然之气,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