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学一做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做“两学一做”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中共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鑫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党员作风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学用结合、问题导向,联系自己工作职责,着力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拥护者和执行者,争做“两学一做”的表率。

深刻理解含义,做主动学习的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级别高低,不论职务大小,每一个党员都是主角,都须把学习教育作为核心政治任务。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章党规武装头脑,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为合格党员的政治底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主动学习,充分领会两个“没有变”的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目标两个“没有变”,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信用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新思路新格局新进展新成效的高度肯定。保持四个“足够自信”。四个“足够自信”的提出,是对2016年反腐败工作的“点睛”,也是对今后反腐败工作的“引领”,字字浩然正气、鼓舞人心,彰显党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狠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基层贪腐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共享改革红利。同时,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善于从近年来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精准把握要领,做知行合一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最首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切实将“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坚持秉公执纪,不搞特权,更不能以案谋私,切实做到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不触高压线。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言行举止同肩负的责任担当联系起来、同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联系起来,守住质朴、禁住私欲,本分做人、踏实做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党员的党员”“监督干部的干部”,其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要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做到致虚守静,不受物欲、金钱、美色等诱惑,达到“出淤泥而不染”的境界。培养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生活方式的侵蚀,自重自爱、清静自守,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牢牢抓住要害,做敢于担当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问题多发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突出教育引导、监督执纪等主责主业,切实为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推进作出应有贡献。要加强教育,筑牢党员思想的基石。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正风肃纪,高举严惩腐败的利剑。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纠正“四风”,既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又睁大眼睛,揪住不正之风的“七十二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行为,严查快办、动辄则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要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完善“一案双报告”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毛主席曾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践行“两学一做”也如此,学一阵子、做一阵子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坚持学和做。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将“两学一做”融入血液,使之涵养为品格、习惯,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人生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践行到老,表率到老,始终把持住内心的方向,做一辈子挡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