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披荆斩棘 打铁自硬 做纪检监察干部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定边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杨江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近期,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新要求有了进一步的领会和掌握。每次学习过程中,都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在认真学习《论述摘编》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归纳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心得。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关键要在自身提高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上见进展,在实际运用中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是一篇篇指导实践的案例,每一篇都蕴含着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理解、去推动、去凝聚共识,达到融会贯通,最终落实在行动上。

坚定信念,提高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方向,违反党纪国法,无不是动摇了理想信念。特别是目前我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更加凸显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时刻牢记: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摆,信念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只有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登高望远,胸怀全局,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能在重要变革时期、关键时刻,在突发事件面前,经受住考验。

改进作风,牢记宗旨。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我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审核审批中、每一项专项检查中、每一次走访调研中,牢记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抓好作风养成,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保持良好生活作风,践行生活美德,做一名廉洁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

纠治“四风”, 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同时指出,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在纠治“四风”,惩治腐败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和隐形变异,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和公开曝光,防反弹、防回潮。要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不仅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解决一些干部懒政怠政和“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同时,按照习总书记“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目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除恶务尽。把反腐败成效交给群众检验和评判,让群众有更多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敢于行动,勇于担当。作为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抓好具体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履行好监督责任,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同时,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披荆斩棘,当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排头兵。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是光荣的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按照中省市纪委的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的严肃处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和谐、美丽定边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