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定边石洞沟:“二表一账”提升村监委会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 李合 点击: 作者:佚名

为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义务,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提高农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水平,打造一支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村级“监军”。日前,定边县石洞沟乡纪委以“二表一账”为载体,促使村监会监出实效,督出“战绩”。 

征询、质询意见表,要求监委会做好“信息员”。该县乡纪委规定,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监委会必须做在事前向群众发放意见征询表,确保重大事项有群众的声音、愿望和诉求。群众对不明白不清楚的情况可以通过监委会的质询意见表来随时对村两委班子的行为点题质询,村两委对质询意见表必须认真答复,直到群众满意为止。通过征询、质询意见表,找到干群之间和谐稳定的平衡点。监委会全年累计向村两委反映社情民意185条,协助村两委乡群众解疑释惑88次,调处矛盾纠纷、化解干群矛盾12起。

监委会季度工作报表,要求监委会做好“监督员”。乡纪委要求,村监委会必须按季度做工作报表,内容涵盖财务审查、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监督、村务、党务公开监督、“三资”管理监督、村干部履职勤政监督以及其他例行监督工作,防止村“两委”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全年累计审查财务支出票据2536张,合计金额5000多万,其中否决不合理支出票据324张,合计金额23080元;监督重大事项93起;监督村务、党务公开36次;监督“三资”管理18次。

监委会履职工作台账,要求监委会做好“联络员”。监委会年度履职工作台账,是监委会年度工作的直观体现,是社情民意的集中表达,也是老百姓对村监委会的由衷期盼。目前,全乡9个行政村的履职工作台帐全部健全,列席村务会议100多场,吸纳信息数据超过1000条,为群众解决困难66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