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定边:守正创新 做好精准监督“探照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 作者:郑海麟

定边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和“上对下”的监督角色定位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照灯”作用,让监督融入行业治理,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提高本领,以内行监督行内。既要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担当是本领,不能只喊口号。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学习被监督单位相关业务知识、行业规范和法律法规20余部,主动熟悉被监督单位职责职能、业务流程,深入了解派驻领域情况,不断增强监督本领,积极融入行业,由门外汉变为“内行人”,讲内行话,以内行来监督行内,为履行监督职责切实提供了本领支撑。

创新方法,促协作贯通融合。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掌握被监督单位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信息,明确廉政风险点,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工作联系。参加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监督调研和专项检查,抓好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积极推动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方面的工作机制,为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全域情况、强化日常监督提供确切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纪检监察组重新完善被监督单位廉政档案13份,确定关键岗位59个、关键人员84人、廉政风险点91个,制定防控措施102项,统筹审计局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重要违纪线索3件。

强化担当,使监督精准有力。纪检监察组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严格执行县纪委监委工作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适时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疫情防控、内部管理等方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及时向单位一把手和关键人员反馈问题、警示提醒,督促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履行监督责任和主动接受监督都成为常态,把派驻制度的优势转化为良好的监督效能。截止目前,该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个并督促整改完善,开展廉政谈话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