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理论调研 >> 正文

浅谈基层隐形“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卢宇

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改进作风制定了系列措施,从楼堂馆所的治理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查处及月饼贺卡的专项清理,所谓的“边角余料”统一归框整治,成效有目共睹。但有的地方、单位仍然存在不少的“四风”问题,一些“四风”问题出现新变种,穿上了隐形衣,给监督查处带来了一定难度,亟待研究解决。

  一、隐形“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

(一)公款吃喝方面:为了逃避被举报和检查,一些单位将公款招待由大宾馆、大饭店转移到农家乐或城市边缘一些比较隐蔽的场所,有些甚至进行跨区域招待;有些单位为了躲避被查处,将大额消费化整为零,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有些单位在固定饭店秘密挂账,风声紧的时候不结账,等候合适的时机以各种理由和名目进行集中处理,想法设法将公款消费合理化,使检查人员很难在单位账目上发现问题。

(二)车辆使用方面:有些单位以工作量大,公车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以私车办公事为借口,“私车公用”,为私车补助油料费;领导私车的运行费用以公车名义在单位报销;有些领导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或纪律检查时,将公车封存,但检查过后,又公车私用,或者将领导送至私事地点后,立即折回隐蔽,等办完私事再回去接送,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有些领导晚上将公车开回家,但为了避免造成影响,在其他小区或比较隐蔽的地方停放。此现象虽较前几年减少很多,但并未绝迹。

(三)办公用房方面:检查办公用房时,有些领导为了掩人耳目,在办公室门上挂一个“小会议室”的牌子,自己的办公室就成了单位的会议室,实际还是领导的办公室。有些领导在办公室多摆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名义上是某某科室或和某某干部合用一个办公室,实际是检查时有人坐,检查过后无人坐,造成办公资源浪费。

(四)婚丧嫁娶方面:一些领导大操大办,在宴请宾朋时化整为零,今天安排一拨儿,明天安排一拨儿,实际上该请的一个也没有少请,该来的一个也没有少来,该收的份子钱一个也没有少收。在办理长辈丧事时,在吊唁现场不设礼桌和礼单,也不招待吃饭,给人一个看似不收礼不招待的假象,但暗地里通过其他渠道收受礼金。个别单位领导个人参加亲朋好友的宴请,送出的礼金用公款处理。 

二、隐形四风问题的产生原因

  当前,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还敢不顾党纪国法,千方百计变相的以权谋私,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一)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就像医生治病一样,随着各类先进的抗生素的应用,细菌和病毒也在通过不断的变异来对抗和适应。而随着反腐败的方式变化,腐败的形式也在变化,给不正之风搞伪装,打掩护,其本质也是不正之风的一种变相反弹,所以,人们常说,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二)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作怪。在我国,人们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根深蒂固,总认为,自古当官就是要享受优越的待遇,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还有的认为,自己是单位的领导,管的事多,操的心多,付出的多,觉得自己如果不多吃多占一些,有点太吃亏。他们这些心理归根结底还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思想根源是平民心和平常心的缺失,其思想认识和中央纪委提出的不想腐、不愿腐的目标相背离。还有一些人错误的认为隐形的作风问题比较普遍,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坚持法不责众的信条,始终抱有侥幸心理,你不做,别人也会做,你做了,别人也不会说。

(三)监督不到位。由于需要监督的对象群体极为庞大,有时处理起来难免让监管单位分身乏术,常常用“点”代替“面”开展监督检查,并采取被动的监督查处方式,收效不明显。而在不正之风以更为隐蔽的形式存在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的工作难度更大。

(四)制度规定不具体。目前陆续出台的各类制度其实很多,但对一些细节性的规定却存在疏漏,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给监管部门带来了一些困惑和难度。比如:虽然出台了公车管理制度,但有些公车私用的界限还很难把握;公款招待的具体标准不清,目前只仅限于不准上高档烟酒,不准奢侈浪费,超标准接待,其标准同样很难界定。

  三、对策建议

“四风”身披“隐身衣”后,监督查处难度大,如果不仅是披露,势必形成影响更恶劣、伤害更大的新一轮“四风”问题,就如何应对,我提四点建议。

一是扎紧“制度篱笆”。由于当前制度不健全,存在漏洞,导致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出现。因此,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包括党内民主制度、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制度规定越细,“四风”隐身钻空子的余地越小;制度执行越严,敢于以身试法者越少。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让披着“隐身衣”的“四风”无处可藏。

二是做好“刮骨疗伤”。坚持“两个责任”,发挥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做党风廉政建设主人翁的主动性,对“四风”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监督检查,在坚持常态化巡查的基础上,开展不定期巡查力度,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鼓励、引导群众举报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

三是坚决“斩草除根”。“四风”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更是意志松软、信仰迷失,将个人至于党纪条规之上妄为无度的集中表现。对这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的人员要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要以对党和国家、民众负责的态度,按纪律条规给予相应适当的处罚。使违纪行为兑现相应的违纪成本,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从而使其痛定思痛,痛改前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四是坚持“持续攻坚”。四风”的顽固性、隐蔽性和反复性众所周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甚至会更加隐蔽,这早已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如何跳出这个怪圈,需要“常”“长”坚持,打好“持久战”。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加以抑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要划“红线”、标“雷区”、设“高压线”,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置身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披着“隐身衣”的“四风”没有出头之日和兴风作浪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