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阳光信访解难题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信息来源:堆子梁镇纪委 点击: 作者:常鹏

为避免出现缠访闹访、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等制约乡村振兴的不安因素。近日,堆子梁镇纪委开展信访宣传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上访渠道,引导正规合法举报,实现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有效增强群众的认可度与满意度,从根源上解决信访顽疾。

坚持主动作为,做实源头预防。通过梳理往年信访调研,针对近些年上访群众存在的法制观念淡薄,对上访程序以及冒名诬告等现象所造成后果不明的情况下盲目上访。堆子梁镇纪委积极创新工作思维,举办信访举办宣传活动,印发纸质宣传单500余份,明确告知信访举报范围与国家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打造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倡导正规合法的信访举报渠道。

坚持精准施策,抓细矛盾化解搭建信访案件处置平台,整治村级层面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不作为情况,发动村干部主动接待有需求和诉求的群众,在案件初期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强化推进积案化解,成功销号过去积压案件;深化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参与信访工作,联合堆子梁司法所、郝滩派出所提供矛盾多元化解方式,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

坚持主动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在着力化解信访举报问题的同时,注重日常执纪监督。着眼村级账务执行”三务”公开、议事决策民主化、财务收支透明化,对村务、财务等进行全程动态化监督和互动,实现村务阳光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村级运行合法合规,提升村民的认可度与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