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定边: 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过程全程追踪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 第三审查调查室 点击: 作者:石旭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扶贫领域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良好的接待质量赢得群众的肯定。

完善工作机制。从受理、登记、审批、分流处理、结果反馈等各个环节入手,建立登记台账,细化办理流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接待群众来访。强化便民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纪律审查方面的咨询,做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做好信访干部与群众的“无缝对接”。为规范接待程序、保护来访群众和信访干部的合法权益,对信访举报受理实行全程留痕,使信访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规范线索管理。对来信、来访、电话接访、网上信访件分类登记,根据信访的不同诉求进行分类处置。对问题线索,按照违反“四风”规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法律法规、巡视(察)组交办件等不同范围进行归类,同时,依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由信访室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准确分类,提出初步办理意见,经呈报审批后交承办部门办理,确保信访件不积压、问题线索不遗漏,提高信访成案率。

按期反馈消号。为提高信访件的流转办理质效,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梳理问题线索,做好督查督办,对于已到办结期限但尚未办结的信访件,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承办部门尽快办理;对已经结案的信访件,案件查办人员要及时到信访室进行消号,确保信访件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

2018年,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40件,其中立案228件,初核336件,党纪处分185人,政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