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筑牢信访基础 贴心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王永强 王霞

“我要举报我村干部,石油征地赔偿款早就到了,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拿到......”“大爷,不着急,坐下来慢慢说”。信访室的小杨递上一杯热茶,一边记录,一边耐心地详细询问。这是笔者参加第一周“机关干部轮流到信访室接访”看到的一幕。

信访接待室是纪委、监委的重要窗口部门,是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面收纳群众诉求、严格履行办理程序、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贴心服务广大群众,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日前,定边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县纪委、监委机关班子成员和干部到信访室接访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创新信访工作形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接访素质。

《通知》规定,接访工作实行办信和接访分离,接访领导实行轮流制,在原有的基础上每周安排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名,信访室专职接访干部1名,其他室(部)科级干部1名、工作人员1名,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接听举报电话、按照信访工作要求进行登记和处理,新调入干部在接访室接访锻炼至少一个月,新提拔干部在接访室接访锻炼至少一周。

《通知》要求,接访人员在接访时必须语言亲切、行为文明,合理运用政策解释、心理疏导、稳控情绪等方式,正确处置群众诉求,努力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通过参与全员轮流接访工作,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做到人人懂接访,个个会流程,逐步形成信访渠道畅通,服务群众及时,执纪制度严密的工作机制。”该县纪委负责人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