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聚焦定边 >> 正文

严明工作纪律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卢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及上级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定边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以严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助力疫情防控。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建立“一办八组”工作机制,其中督查督办组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配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为此,县纪委组建6个疫情督查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对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从而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主管监管责任和党员干部直接责任。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的行为,严格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突出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深入基层一线精准监督。从值班值守在岗履职情况,到上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情况,再到自查摸排和监管关责任落实、宣传动员情况等,紧跟上级部署要求,通过明察暗访,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后,定期进行汇报,为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提供线索依据。

严明纪律,强化问责。畅通信访举报,通过县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明确了问题线索受理范围以及举报方式,并在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告;印发《定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防控指令传达组织不力、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临危退缩、临阵脱逃、贻误工作的;落实值班备勤机制和带班值守制度不力,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脱岗、空岗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15种情形进行严格问责。对履职不力、玩忽职守、违纪违规的典型问题一律严查快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4人因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被问责,其中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工作约谈1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了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