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高层声音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优良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作者:徐杰 毛翔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责,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三区三州’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在座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就决战决胜最后总攻立下‘军令状’。”和田地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军表示,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各县市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开展持续跟踪督查,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帮扶包联措施,加大产业就业支撑力度,坚决纠正加重基层负担的督查考核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德满说,六安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7个县区中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安实际开展‘红色土地纪检行’,紧盯疲劳综合征、盲目乐观情绪,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等问题,聚焦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已脱贫摘帽县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履职尽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进一步发展的起点。”贵州省天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余志彪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行动,强化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中了解的情况,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和扶贫干部保持优良作风,扎实推进脱贫工作。

脱贫攻坚需要作风建设作保障。作为县纪委监委纪律作风督查二组组长,四川省越西县监委委员毛东亮近来每天与同事奔走于各乡镇村寨,通过督查核实、查阅资料、走访贫困户等方式,对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毛东亮说:“我们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围绕干部履职到位情况、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开展精准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面对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湖北省秭归县九畹溪镇纪委书记马腾丝毫不敢有懈怠心理。他表示,要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保障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各项举措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巡察办主任陈华就开始盘算下一步巡察工作规划了。“目前我们已经开展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1轮‘回头看’,发现扶贫项目管理不严格、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等443个问题。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政治巡察,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